Tuesday, October 16, 2007

羊与鼠(4)陆羽仁

2007/10/16

在森林偏布食物的年代,做绵羊也不容易,路旁满布一只只肥鸡,它会想为乜唔食吓肉,而要走�远�草食?绵羊也有迷途的时候。

网友CSL有此提问:「陆sir,小弟有些概念唔清晰:止赚其实系识用于「投机的我」,多过「投资的我」吗?在投资部盈利瞬增既时候,要否考虑卖出?投机变投资经常性发生,但在什么条件情况下,会令投资变投机吗?

之前因为出入太多,所以拼弃了投机好股。大概一年前,分段买入了一些质数好o既股票,至今账面也很满意,但增长却远超「投资的我」所预期,对套现及长揸向未明。在8 Deep-V那天,有几只我觉得已有相当防守性既股票,却差不多跌回我的买入价(e.g. 1398买入价3.7元,857买入8.4元),因此令我对长揸的意义产生些疑问。

现在恒指徘徊29000点,大家都很相信会有终极一跌又或者熊市的来临。若然到了那一天,所有股票也跌回自己的过去一两年的买入价,又或者止蚀10%卖出了。 (可能假设太夸张了!)那时候,「投资的我」应会被「投机的我」丧笑一年半载。当然,「投资的我」一向都希望十年后见到工行涨价10倍吧,但中途有否进出的需要,尤其是在从未见识过的大牛市里,望陆sir指点。 」

CSL提问最易答的部份,相信就是「『投资的我』无沽货最后熊市到时,会否被『投机的我』丧笑一年半戴」,我可以好肯定�讲,「投资的我」无沽货打回原型,总比「投机的我」丧炒唔识走好好多,「投资的我」无赢钱时,「投机的我」会输身家,渠一定笑唔出o架啦,唔使担心。所以大跌市到来一定是「投资的我」着数。

讲番你个核心问题,「投资的我」在股市丧升时应否沽货,有网友问这样是否由羊变鼠。是羊是鼠,源于你的心态,到底你是睇基本因素作长线投资,还是睇走势短炒,绵羊作长线投资,当遇上丧升市时,沽出股票,不一定是老鼠,可能正因为他/她是绵羊,才会沽货。

你投资买入一只股票长揸,以中石油(0857)去年发现大油田时,股价才9元多,炒到上10元又回头,陆羽仁当时都话呢只系好�,无理由发现�大个油田都无大升,或许那时已有大户开始沽。假设你9元多买入,本来想长线,心中想长线投资起码希望一年增长10%,7年翻一翻,点知买�一年,如今中石油已升到18.78元,7年目标一年到站,而且见渠一日升13%�颠,究竟沽好定唔沽好呢?

你问陆羽仁,我会沽一半,背后系�心理。第一,七年目标一年达成,股票升得�颠,虽然可以再颠,但也怕有大调整,沽一半收番成本无坏;再勇少少,唔直接沽,用推高止赚位方法来沽,先定现价低5%为止赚,即17.84元,一到位沽一半,唔到位再升时,推高止赚位,又博高少少,亦得。第二,只沽一半,如果放早�,渠颠起上来再升一倍,仲有一半呀。第三,无人知熊市几时�,但系人都知这个牛市系10年不遇的大升市,如果升到颠时一股都无沽过,衰起上来跌番落去打回原型,唔系怕俾「投机的我」笑,只系怕俾无买股的枕边人笑,渠会话你个傻人搞�几年,日日睇股经,天天上网睇个乜水陆羽仁废嗡,到头来得个桔,唔输都偷笑,真系无鬼用,�哂�时间。所以高位沽股票还有一个副作用,将来可以讲吓,「我系乜�高位都沽过货啦」。

在高位沽出部份货,客观上增持了现金,若真有跌浪来临时,等渠跌定时(记住唔好太心急买),买番�货,�就可以增加回报。高位沽货的最大危险是股市最后果然调整,但只是调整不是熊市,而调整时你又唔敢买,结果就错过好股,揸到成手现金。

所以绵羊虽然不是不能进出,但应减少进出,不要抱游水心态去捕捉一个短浪,谂住几日走一转,�多数会把好股沽掉买唔番。但见升得太颠,怕大浪涌过来,走一走都无坏。我并不建议大家一注沽清,若果你经常全线买货,又好易全线清货,这种交易手法本身的炒作心态就好强烈,你是经常想捕捉股市短期波动,并非长线投资。加上你沽哂货�住成手钱,股市又未即时�,日日再升,你好易做错事。

而睇市亦要一步步来,见27000、28000点股市开始入高位时,首先是长线投资不宜买货,投机例外,再升到近30000点时,投资者不但不要买,也唔怕沽部份货,以取回成本心态沽货最佳。若沽货后调整完因为种种原因,来不及买番原有的股票,应向新股埋手,买优质新股,以补充绵羊投资部的持仓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