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October 15, 2007

炒新股 陆羽仁

2007/10/15
好多人炒新股,今日又讲几句新股。部份股民在恒指升上25000点后一早清哂�股票,我话如果无货又想买货者,就��新股炒吓,止吓手痕几好。

我识得一个稳阵投资者,平时跟唔贴市,所以好少炒股,但由于经常有几百万放在银行存定期,被银行看中,叫渠用�展认购热门新股,渠就投入炒新股的行列。他借钱认购,全部炒短线,所有认得的新股在上市第一天就放。最近见到他,问他战绩如何,�话今年有超过40%回报,可见新股其实都相当热。

我当时有几个感觉,第一,这些炒新股赚大钱的日子,维持两三年都好犀利,不能永远持续下去,不过我也不替这个老友担心,由于他不烂炒,到个市唔得时,渠自然会收手,不会输突。第二,如果他选择把部份好股长揸,如今的赚价可能更惊人。不过我想这个老友会�答,渠对股票无研究,不识分好股坏股,而且赚�多渠已经好够,不想冒股市大跌的风险,所以他不断申请,但一分到股就卖,无股在手,渠亦有渠o既道理。

我叫大家无股在手就去认吓新股,系基于以下的思维。第一,股市高,所有热炒的股票都好贵,但新股会相对平(其实新股绝对价值按平常标准仍然几贵,所以仍然要止蚀),因为新股要将好大手货一次过沽出街,价钱无一成以上折让,好难去货,而在旺市中�到新股者,也不急住沽,所以新股不难有一、两成水位,其实只是把折让反映番出来。第二,若拣中好股,一上市有四、五成升幅,更有防守水位,有机会变成长揸股。因为即使是好股,它们一上市抽升之后,又会有一段消化期,不会直线向上,大户要收吓货先,这样就拖磨几个月半年,只股唔上唔落,中间大市可能已经历一两个升浪,到货源较归边时,再发力炒上,追番大市升幅,就出现大升浪,若你挨得过中间的沉闷期,通常有较好收获。综合而言,追新股会比追丧升股相对安全少少(记住不是绝对安全)。

不过你要记住,在这样的旺市,仍然有四成新股长期潜水,所以唔好合埋眼买新股,新股有大有细,有好有坏,要买主要拣大行包销、新股公司够大(市值起码三、四十亿以上)、最好是中资股或民企股(国企会稳少少),按这三个因素选新股,未必会选到升幅最大的新股,但可避开一上市就大跌的老千新股。大家要记住,新股升唔升,主要受两个因素影响,第一基本质素好唔好,第二有无人炒。有质素的新股,若未有人炒,都会牛皮一段时间。

人人都知靓女好,不过靓女难追,好似近期新鑫好劲,上市前系人都知,这是热炒的矿股,虽然劲,但仍申请唔易中,大手认亦分得唔多。所以亦有人博半泠,因为炒新股唔一定要拣质素最好,只要有人炒就得,而认购半泠股份会分得较多,若幸运地这些半冷股竟然有一两成升幅,由于分得多,收获反而更大。好似上述的稳阵投资者,他的�展认购新股即日鲜住绩,最好成绩的竟然是味千拉面,这只�当时大家唔太睇好,所以他分得多,以为中�招,点知有升幅,即沽亦执唔少。所以短炒新股的逻辑,和长揸有好大分别。

综合而言,我建议大家无货唔怕炒吓新股,但唔好买入只只都长揸,多数短期走人,只余少部份长揸,而长揸者住住是较热门又升得好者,不是愈赚得多愈要走,而是赚得多者升而有水位可守,揸长少少,挨过收货期,就可能有好表现。永远以成本价止蚀,就唔怕揸了贵价新股中招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