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30, 2007

十居其九(1)陆羽仁

2007/10/30           

昨日听一个股坛大�沙讲,而家好似地下有钱执�,随街都会踢到旧钱,他炒股三十几年,未曾遇过,7元买新世界,升到22元沽,一变三,以为好醒,谂住跌完系�再买番,点知升到28元,连渠都话自己老衬。

�o 既市,只要你肯炒,十个有九个有斩获,另外一个系例外,网友小羊系其中一个,渠o既经验�,「你好我是一个股票市场初哥(以前都是妈咪帮我投资)之前细价股抄时收到同事仔消息去买只毫子股,心想可以赚到几仟已经好开心,怎料股价一路跌,我太惊所以在最低位走了,因为怕再跌下去,后来又上番去但我已经卖了, 所以心很想赚回失去的,于错误私决定下高追了维达(3331)[股价及相关新闻]上市后几天在7.1元追了货,以后几日不断徘徊6.9元,但我没有作出止蚀行动,反而再于5元沟了货平均价6.4元.现在维达股价试过跌破4元,我作出止蚀又会输很多,我可以怎么办呢?」

小羊系比较黑的新手散户,错事第一件是买毫子股,细价股上一浪炒完大部份未再郁,所以高位买�细价股无止蚀者大部份仍坐紧艇。诊断断系细价股、炒股唔系唔可以买,但买�一定要止蚀,唔对跌就斩,唔系会好惨。

第二件错是系追新股穿位唔止蚀,据统计�旺o既市都有四成新股跌破招股价,所以买新股、即使是买了有质素的股份,都要止蚀。新股有鸡股,有好股,新股的鸡股唔在讲,一跌永远起唔番,唔止蚀永不翻身。新股的好股,一上市升完都系有收货期,收干货才会郁,例如招金(1818),幕后人都收货收�大半年,要等一个华资大户顶唔顺沽货出货,幕后人才发功炒上。又例如锦江,同一个包销商,又有概念,股价一直唔郁,到郁就要留意。又例如中信银行,上市后毫无表现,昨日随大市抽升,唔知系开车定系弹一弹,亦可注意。总之一句讲哂,买�新股,即使认定系好股,都要止蚀,情愿沽�长期留意,等渠突破再追入。

小羊第三件错事系沟淡,买股唔顺,应该减持唔系沟淡,赢要谷,输要缩,唔系输时走去谷。炒股大户炒落唔顺手时,输不单缩,输时要反手,好似索罗斯98年狂沽港股遇上政府入市,沽唔落就反手造好,执番少少,不过此一着太高难度,散户好难学,总之记住唔对路唔系沟淡买多一倍,唔完全打靶至少都减番一半货。

小羊做足三件错事,所以在有金执的市况都赚唔到钱。面对�o既局面,小羊更要小心,你连一般小老鼠的感觉都没有,旺市赚唔到钱,无利润垫底,小心下跌时输入肉。

今天讲了十中之一输钱�个,明天可以讲吓另外�九个会点样赚到笑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