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October 27, 2007

巴菲特���斯(1) �羽仁

2007/10/25
  港股、A股�炒,外�重量�投�者都以�色股�焦�,股神巴菲特��A股���唔�,但商品大王��斯就�睇淡美元,要�沽美元��,要�人民���,��人民�十年可以�3倍,甚至4倍。

  

巴菲特�A股�(H股有3至4成折�,相信在股神眼中亦不便宜),其�是他一�的�值投��,�睇公司的��能力,要�股�比��能力有深度折�的公司股票,�在�然�唔落A、H股,所以他�沽中石油(0857)。��分析和我�「投�的我」�有太多好股可�一�。「投�的我」�求股份�值,最後主要���公司盈利能力一�,公司盈利能力愈好,股�愈低,愈有投��值。公司盈利能力相���的最��量度�尺,是�市盈率(PE),在公司市盈率30、40倍比比皆是的年代,的��有好多��好�。





  股票�,作�「投�的我」可以唔�,可以沽�,但好�沽空,因�股�偏�之後,可以更�,可以�一段��,唔�都�好�心,唔好�沽空了。



  

  投�界有好多猛人,都曾�被��股票玩死。好似2000年科�股狂潮,����值的巴菲特,或是�投�的索�斯,都唔睇好。巴菲特唔�科技股,他其�是睇淡,���自己唔�科技,所以一股科技股都��,在那�科技股狂升的年代,他��科技股,投�自然�表�,被很多美�股民�他唔��,他也只能�忍。

  

  索�斯仲弊,他眼�科技股不是超高PE,而是�PE,因��大部份科�股未曾��,所以他��有��,沽空之,於是就大量沽空科技股,�果就中重招,最後索�斯要半退出江湖,也是科技股一役沽得太早�大�所致,�果科技股�於大跌,可惜索�斯也等不到那一天。



 

  �升股�升再�升的例子�在太多,好像八十年代日股狂潮,日股升到3���(也是3��?)那�候�大部份股票�100倍PE,有些更有200倍PE,如果你在40、50倍PE�沽了日股,後�一年得�睇字,已���受。如果你是沽空了日股,沽完之後再狂升,更��人一Q 清袋。





  �著股票的�值可以�,平�可以�,�到那一����大跌,�不出�。正如��好叻、炒股好差的牛���,他���叻,都�不出股票�被一班�狂的人推升到哪�地步。





  巴菲特睇股票的�在�值,在��世界,股票�大部份偏��在�值,唔�平就��,巴菲特就��股票偏��在�值而特�便宜的�候去投�,��中石油,因��1元多的中石油股�,只反映�在�值三分之一,有深度折�,所以他入�,以股神的�法,我�中石油5元反映��的合理�在�值,加上油�上升和��新油田的因素,�估�10元已完全反映中石油的�在�值,超����,加上股神��A股���早要跌,他沽�亦十分正常。





  不�巴菲特睇淡,即使�睇�,不等如股票�即跌,股��始偏��在�值,愈�愈�,仲可以�好多。我昨日和中�茶友�起股神睇淡A股,我�股神看法超前,�常超前一�年,所以��到股��都�忍一�先至�,忍一�先至沽,但到他公�睇淡或沽��,股�也不即跌,反而�升,因��自己都知自己�位大,唔�在好��沽,根本沽唔出,所以股神睇淡後,���可以再炒���月,甚至更���。





  反而��斯取���忽,他早大半年前曾���A股有泡,後�又�番唔再�。如今睇到美元弱�,�要�全部���成人民�,又好似睇番好大�股市。��斯是炒家出身,��炒味亦��,所以近似「投�的我」,�有��而炒的味道。他的��是第一,美元弱�,而且�是五年十年的�期弱�,所以要�沽美元��。第二,人民���,也是五年十年的��,所以要�人民���。第三,���全部�去�A股,�可以只是存人民�存款,可以�房地�,可以投���,可以投�上市前的股票。而炒上市股票的�,可以只�少部份。如果你�俾我���斯把全部���哂而家上市的A股股票,我就唔�好信,我估��分散投�,��然��看好大���和人民�,但作�大投�者,�要估�短期大�股市或�市如果大跌,�他的��有多大,做吓�力��,研究如何去,控制、平衡、���些��。



  我叫「投�的我」限注去炒,就是散�控制��最��的方法。你用三成、五成�金去炒,只要唔炒��,研究吓�一�一半�唔�得�,自己可以�定炒唔炒。炒�要��清,�金只能更少。想做巴菲特或��斯,有得��,甚至精神分裂,一半做巴菲特,一半做��斯都得�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