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November 16, 2007

明灯 陆羽仁

2007/11/16

美股道指昨日又跌120点,点幅0.9%,皆因美国第二大按揭商Wells Fargo & Co.话美国楼市是大萧条以来最差,加上投资者怀疑按揭公司房利美在最新业绩中隐藏亏损,搞到美股脚软哂。

港股今日势必跟美股回吐,究竟这是「投机的我」收集的机会,还是有重大下跌陷阱跟尾,真系要靠自己判断了。

讲到判断,就记起网友自资之明的一段留言:「我买亲股都�钱赚..晤系越行越衰..就系卖完升..今日我又卖股票.结果卖完升10%...好难过..今晚见美股跌,,,我好happy...哇哈哈哈哈....」

昨日讲到前大摩环球策略师碧斯的智慧,今日可以讲多一个他在《Hedgehogging》一书提到的故事,他讲到一个「外母因素」,就是我们所谓的「明灯」,市场上总有一些人,永远睇错市,在股票升得不能再升时追入,在跌得不能再低时出货,总之永远在不适当的时候做不适当的事情。

碧斯搞的对冲基金合伙人西里尔的外母,就是这种人,在2004年12月的一天,外母大人给西里尔的两个小孩喂食物时,向西里尔说,「我看美元还会跌,我们再去欧洲玩时怎么办?难道我不应买点欧元吗?」

西里尔问外母为什么会这样想,她回答话:「每个人都这么说嘛!」第二天西里尔对碧斯说起这件事,然后就好灵验地,欧元在新的一周到顶之后就急速下跌。碧斯其后对西里尔说,「你外母真是最好的反向指针,我们应把她当做市场晴雨表。但如果她这样准,你就应该珍惜她,告诉你太太不许在母亲讲话时笑,反向指针很容易失效,要是你外母知道你把她当作反向指针,她的思维受影响,那就不灵了。」

我们身边就存在很多西里尔外母那样的「明灯」,他们经常做错事,买股票经常输,甚至在大牛市都可以输钱,或者是赢少少输到突,我好喜欢这类人,我也经常问经纪张他们做了什么,然后做相反的东西。

「明灯」的出现,或许可以有科学的解释,他们多数比较受大围情绪影响,而且通常是反应较慢那一种,例如股市已狂炒半个月、一个月,他们才追入,自然好有机会做明灯。明明跌一成应该止蚀,他们住住要跌够三、四成才斩仓,自然好易在股票已衰到透在短期反弹出现时他们才斩仓。另有一种是坚持己见,唔信市场,觉得大市要跌,一年前已开始做淡。还有一个更人为的原因,大市或个别股票被大户操控时,造出各种升或跌的指标为事件,「明灯」就会做出大户最想要的反应,任凭摆布。

如果你自己不是「明灯」,就一定要在身边�一个,在睇不透大市时问问他,一定可以提供一点有用参考,指出正确的反方向。

如果你自己已是「明灯」,也不要失望,那一个散户唔做过大户点心就可以成长。我对「自资之明」的建议有两条,第一,为自己开一个「相反仓」,做吓实验,自己沽货时,就在相反仓写吓同价买货,反之亦然,睇一两个月,睇吓自己系唔系一枝�准o既明灯,如果系,以后跟相反仓做就得啦。

第二,�出自己系「明灯」的原因,我怕你好有意识�睇吓自己系唔系明灯,到时又唔灵了,所以更正路的方法,就系�出自己做明灯的原因,睇吓系唔系人云亦云,反应特慢之类,以后就要避免。

我真系知道有些人从19000点开始一直睇淡,一直断断续续沽期指,一直输到而家。输�大半年都唔惊,真系令人佩服,他们期望大跌市在明天来临,我就话「黑开有条路」,我经常密切留意这些长期淡怪何时开始放弃,那一天他们改弦更张,全线转好仓时,我就要谂谂好唔好全线清货离场。

后记:如果「自资之明」真系�「明灯」,照计上天唔会对��好,今次俾�一沽完就跌1000点、2000点�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