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November 16, 2007

五星级大鼠(4)陆羽仁

2007/11/15
美股急升后略回,道指跌76点,港股在急升之后,也可能会调整一下。          

我们永远想捕捉一个转折点,例如在一个跌浪,我们永远想知道那一个点数是底部,然后想在底部一注买入。低买高沽,始终是散户的梦想。

或者我们应该看看高手如何理解这件事情,曾是摩根士丹利全球策略师的巴顿碧斯(Barton Biggs)讲过这样的话:「在市场转折点附近,大部份人的感觉永远是错的」 (《Hedgehogging》、《对冲基金风云录》)。

碧斯讲起他一个老友戴夫的故事,戴夫本来是一个看基本因素的价值投资者,后来转为趋势投资者,用我的语言,戴夫由一个「投资的我」变为「投机的我」,以激进投资策略为客户投资。戴夫的投资哲学是「让市场告诉自己应该拥有那些股票,而不是自己告诉市场哪些股票值得拥有」。他不会因为股票平就去买,永不尝试捞底,他觉得买那些无人想要、价值被低估的股票,是傻瓜才会做的事情,他买入正在上涨的股票,卖出或不去�那些正在下跌的股票。

碧斯讲起戴夫买北电网络的故事,在2000年那个科网股风起云涌的年代,电讯股北电网络曾经红极一时。喜欢追热股的戴夫也看上了北电网络,他在16美元大手扫入北电的股票,持有重仓。2000年4月碧斯去参观北电,和公司副总裁面谈,发现北电的盈利被夸大100倍,会计漏洞百出,公司不做研发,却花巨资去收购科网公司,北电的副总裁吹水唔抹咀,碧斯估到北电迟早出事。

碧斯回到纽约后,赶快打电话给持有北电重仓的戴夫,告欣他北电的坏消息,那时北电的股价已升到62美元,但戴夫的反应异常平静,说「你可能是对的,但我要等到市场告诉我。」后来北电股价持续上升,5月已升到75美元,直到那年秋天,科技股开始下跌,北电跌到60元。后来北电公布第4季盈利将大幅下滑,那天一开市,北电的股价跌了12美元,跌到48美元,戴夫当天把所有北电股票沽出。两年之后,北电股价跌到3美元。

这个事例可见,戴夫真是「投机的我」�中高手,首先他不信价值,只信市场,但从投资北电的事例,他也能吃尽北电大部份升幅。16美元买货,48元才沽货,刚好是3倍。他在听到北电基本因素的坏消息时没有沽,因为那不等如北电的股票不可以再升,他在北电股票升到高位75美元时也没有沽,因为他不知道那是高位,谁知道北电不可以升到200、甚至300美元。但到科技股走势转坏、北电宣布绩转差、再加上北电股价开始大跌时,戴夫立刻清仓离场,因为市场告诉他北电已经唔掂。

记得早前网友高追人问起一成止蚀中石油(0857)有无做错时,牛腩猫咪答过话真正专业的投机者不需要一成止蚀,戴夫便是一个好例子,他便不会一成止蚀(不过这是一个高位何处止赚的例子),但他懂得判断在那个位要斩仓离场。

一个新仔盲跟一成止蚀或高位想沽货时用一成止赚的方法,当然极不专业,但应可避过持有北电直插到3美元的惨剧。

若是「投机的我」,现在首先要对市场走势形成一个感觉,若你觉得股灾已开始,当然是走得快好世界。若觉得大市只是调整,跌到�上下就要储吓货,从「投资的我」的角度,29000点当然是贵,若是「投机的我」,就只能「等市场告诉我」了。

No comments: